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稷下饭牛

赠人玫瑰,手有余香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行医,执教,读书,著述的生活。其实最大的理想是半亩田园,种菜养鱼为业,可惜没能实现。

冬令进补6问之四:一贴补方可以吃到底?  

2010-11-09 12:29:06|  分类: 保健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服用膏滋药无可厚非,但需要适合自己的体质。在体质存在偏差时,以膏方的形式纠偏是可以的,但随着体质的改变,以前的膏方可能就不适合自己了。体质不是一成不变的,影响体质的因素有很多:

其一,疾病。平素体质虚寒的人,比较适合服有温补效用的补方,但如果在服用过程中感冒了,表现为发热,口渴,咽痛等症,在患病期间的体质就是偏热了,需要先治好感冒之后,再服用膏方。这就是中医学所说的“缓则治其本,急则治其标”,虚寒体质是本,热性的感冒是标。

其二,体质改善。偏阴虚或偏阳虚的体质在调理过程中会慢慢改善,以前怕冷现在不怕冷了,以前多汗现在不多汗了,以前容易做梦现在不容易做梦了,以前经常腹泻现在大便正常了,等等,都是体质改善的征象,如果体质趋于平和,以前服用的补方就不必再服用了。毕竟每一料补方都有一定的偏性,正常体质的人不适合服用。

其三,气候。冬天天气寒冷,多宜温补,如果膏方没有服完,天气较快地转暖了,一方面膏方可以由于存放不妥而变质,另一方面温暖的天气会造成体质的变化,由寒凉转为常态,膏方就不宜吃了。

其四,女子经期。女子在月经期不适合服用含有活血化瘀中药的膏方,除非这一膏方就是针对月经病症而开具的。一般而言,在月事期间,应停服补方。

最后,情绪。情绪也是影响体质的一大因素,如果遇到不顺心的事生闷气,非常容易气郁化火,如果这个时期服用温补膏方,则不啻火上浇油。所以,在情绪剧烈变动的时期,不宜服用滋补方药。

(平媒稿件·《现代家庭·生活》笔者专栏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31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